培养制度
System

金融学院金融与理财实验班、转专业学生毕业学分标准说明(2021年9月修订,适用于2020级) 

发布日期:2021-09-02

一、总原则

满足修读计划上每一课程模块的课程和学分要求。

二、分模块说明

以2020级金融与理财实验班(单学位)为例说明,其他转专业学生参考以下方法执行(具体学分标准以各年级专业培养方案为准)。

课程

通识教

育基础课程

大学科

基础课

专业必修课程

选修课程

实践

环节

合计

专业方向课程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自由选修课程

学分

67

22

18

18

8

8

24

165

课时

1118+176

359+15

306

306

136

136


2452

(一)通识教育基础课程

首先满足67学分的总体要求,其次对应该模块中的每一门课程。

1.思政课程。五门思政课程必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英语课程。双语班及经贸外语学院转入学生可不完全修读综合英语课程、英语专项技能课程和英语拓展课程,只要英语类课程合计达到8分即可。其余专业的转入学生应按计划修读。

3.体育课程。四门体育课程必修。

4.数学类课程。高等代数Ⅰ、数学分析Ⅰ(理科)、高等代数Ⅱ、数学分析Ⅱ(理科)概率论(理科)必修。

5.计算机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程序设计模块课必修,经济信息工程学院转入的学生计算机类课程合计达到8学分可不再补修此类课程。

6.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必修。

7.军事技能、军事理论必修。

8.金融学导论必修。

说明:

1.需对应我院各专业培养方案,将未修课程补修完成。

2.如果该模块中大一已修课程在教务系统的性质不是通识教育基础课,而是其他如专业必修、专业方向课之类的性质,请自动将其作为通识教育基础课计算学分,只要课程名称和代码能对应即可。

3.如果以上已修课程学分与我院修读计划不一致造成该模块总体学分不够,则需选择其他必修课程补齐所差学分。

(二)大学科基础课程

该模块中每门课程必修。

特殊情况:

1.部分学院大一开只设《经济学原理》,可以替代《微观经济学》,另需补修《宏观经济学》。

2.所有课程的双语课程可以替代非双语课程。

3.如果该模块中大一已修课程在教务系统显示的性质不是大学科基础课,而是其他必修课性质,请自动将其作为大学科基础课计算学分,只要课程名称和代码能对应即可。

4.如果以上已修课程学分与我院修读计划不一致造成该模块总体学分不够,则需选择其他必修课程补齐所差学分。

(三)专业必修课程

该模块中每门课程必修。

(四)专业方向课、通识核心课、自由选修课

按照各专业该模块的学分要求和具体说明选修相应课程。

(五)实践学分

该模块中每门课程必修。

注:以上模块学分和课程说明均只针对2020级金融与理财实验班,其余专业请参照对应修读计划。

三、多余课程的处理

如果以上模块的学分和课程都满足,仍有多余的课程(包括大一多选的课程、转入我院后因补课产生的必修课程和跨专业选课),系统将自动把多余课程的学分纳入自由选修课范围内,无需办理转换手续。

四、成绩计算

转专业学生所选每一门课程都会纳入GPA的计算范围。

每学期评定奖学金的成绩计算范围是修读计划每学期要求的必修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及相应课程性质对应的跨专业选修课。

保研成绩的计算范围参见当年《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科生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方案》。

五、选课提示

《关于2021-2022-1学期本科生网上选课的通知》详见https://jwc.swufe.edu.cn/info/1076/6472.htm。

l7月5日至7月9日进行初、复选,于9月6日-9月10日进行补改选

l专业变动调选

1.第三阶段为2020级转专业、光华实验班、大类分流(最终分流专业与预报名专业不同)的同学单独进行本专业调整选课阶段。其他年级或者2020级专业无变动的学生不参加本阶段选课。

2.调选时间

选退时间:2021年9月2日(周四)10:00-9月3日(周五)16:00

3.调选操作

本阶段可选可退,选、退课操作均在网页上完成,即时生效。

4.本学期无单独的跨选阶段,跨专业选课在补、改选阶段进行。

l补、改选

1.补改选时间

选退时间:2021年9月6日(周一)12:30-9月10日(周五)16:00

退课延长开放时间:2021年9月10日(周五)16:00-22:00

2.补改选操作

选退时间内,选、退课可随时进行操作,退课实行预约退课。

退课延长开放时间内只能进行退课,不能进行选课。退课延长开放时间内进行的预约退课申请,统一于当天22:10生效(在22:00前可随时取消预约)。

3.选课范围

可以进行本专业选课(包含专业课、公选课、体育课),也可进行跨专业选课(包括跨专业选课及跨年级选课)。

本专业选课方法:与初选、复选一致。

跨专业选课选课方法为:进入【网上选课】→【本专业选课】,点击【跨专业选课】按钮(点击之后应弹出新的窗口显示选课界面,如无反应,请检查浏览器设置,将“阻止弹出页面”的选项关闭。如无法找到该项设置,也可尝试更换浏览器。)

4.退课方式

教务系统网页退课方式停用,只能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的“预约退课”功能进行退课,规则参见教务处《关于2021-2022-1学期本科生网上选课的通知》。

特别注意:请各位转专业及光华班的同学务必以转入专业(光华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为根本依据规划安排自己的课程,原专业培养方案不再适用。

(《关于2020级光华班选拔与转专业学生名单公布及转入相关事宜的通知》详见https://jwc.swufe.edu.cn/info/1076/6499.htm)

金融学院

2021年9月2日

上一篇: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1年修订)

下一篇:金融学院台湾高校交换生成绩及学分认定办法(2021年6月修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