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制度
System

金融学院交换生选课及学分成绩转换指导(2021年6月修订)

发布日期:2021-07-06

一、选课备案

学生在参加交流学习之前,应主动联系金融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对照本专业的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校内外课程对接计划。校内外课程对接计划需有纸质档一式两份,一份交金融学院,一份由学生留存,由学院签字、盖章后方可生效,并由学生将校内外课程对接计划在交换生管理系统录入备案,校内外课程对接计划未经金融学院认可的,不予转换课程成绩。

交流期间所修总学分原则上不超过学生交流期间本专业教务处规定的选课总学分上限,交流期间所修各模块总学分原则上不超过学生交流期间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各个课程模块的总学分上限。

二、课程对应

1.通识基础课、大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

总体原则:在对方学校所选课程应与交换学年我院所开课程内容一致。如所选课程名称明显不一致,但课程内容有关联,需提供对方课程大纲,交由我院课程组老师予以认定,相似度达到70%以上方可转换。如无对应课程需返校后补修或于交换前通过跨专业选课提前学习。

举例说明:如果20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大三学年出国交换,必修课应选择能与以下课程对应的课程。如无对应课程需返校后补修或于交换前通过跨专业选课提前学习。

年级

专业

学年

必修课学分

课程名称

2019

金融学

大三

12

计量经济学3、商业银行经营管理3、衍生金融工具3、金融计量学3

2.专业方向课、自由选修课(含跨专业选修课)、通识教育核心课

学生需按照修读计划要求,完成各课程模块要求的学分。

专业方向课选课总体原则为:在对方学校优先选择我校修读计划上能直接对应的专业方向课,其次选择我校修读计划未列出但与金融专业相关的课程,但不能选择已在本校修过的课程。

通识核心课选课总原则为:在对方学校优先选择我校修读计划上能直接对应的通识核心课,其次选择我校修读计划未列出但与我校通识核心课内容相关的课程,但不能选择已在本校修过的课程。

自由选修课选课总原则为:在对方学校所选的任何课程都可转换为自由选修课,但不能选择已在本校修过的课程。

举例说明:2019级金融学专业专业方向课学分要求为18分,通识教育核心课学分要求为8分,自由选修课学分要求为9分(其中跨专业选修课至少修满3分),学生需按上述要求将各模块学分修读完成。

3.实践课程

总体原则:应按照修读计划完成实践课程的学分,具体办法参见学院主页——培养制度——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科生实践性学分认定办法。

三、学分转换

1.按比例转换。按我校要求的总学分(172学分)与对方学校的毕业总学分折算后得出学分转换比例。如对方学校要求学生毕业学分为130学分,交流学生在对方学校修学的学分折算我校学分:172÷130≈1.3,4学分的课程可折算为4×1.3≈5学分。按比例折算学分只舍不入,但每门课折算学分最多不超过5分。列举一部分交换学校学分比例:

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1:1.5

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1:1

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1:1.5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1:1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1:1.4

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学院1:1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1:1.4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1:0.5

美国特拉华大学1:1.4

法国雷恩商学院1:1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1:1

法国斯特拉斯堡商学院1:1

德国经济政法大学1:1

香港岭南大学1:1.5

德国柏林政治经济学院1:1(2012级)/1:0.8(13级及以后)

台湾高雄大学1:1.4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1:0.8

美国加州大学滨河分校1:0.9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1:1.4

北京大学1:1

注:未列出比例的学校需学生提供对方学校毕业学分说明。

2.选修课课程(含专业方向课、自由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通识教育核心课)模块按学分合计转换。按以上比例计算所得的折算学分合计达到各课程模块要求学分即可,无需完全对应课程门数。以2019级金融学为例,专业方向课学分要求为18分,课程门数为6门。如果在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选了4门5分的课,按比例折算后总学分为20分,就已满足我院专业方向课的学分要求,无需修够6门课程。

四、成绩转换

成绩认定及转换分以下四种情况处理:

1.如果学生在对方学校所修课程成绩以百分制形式登录,则按对方学校给出的百分制成绩如实登录。原则上课程成绩转换最高不超过95分。

2.如果学生在对方学校所修课程成绩以5分制、“A、B、C、D、E”或“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等以等级的形式记载,则按照对方学校与我校成绩等级、百分制成绩以及平均学分绩点的对应关系,根据具体情况转换为我校相应的百分制成绩。

表1 等级制成绩换算表

成绩等级

A+

A

A-

B+

B

B-

C

C

C-

D

D

百分制

成绩

95

92

88

85

80

77

75

70

67

65

60

成绩等级


A

A-

B+

B

B-

C

C

C-

D

D

百分制

成绩


95

90

85

80

77

75

70

67

65

60

成绩等级


A



B



C



D

百分制

成绩


95



80



70



60

成绩等级








及格

百分制

成绩


95



80



70



60

表2 英国成绩转换标准

英国

70–100

65-69

60–64

50–59

45–49

40–44

0-39

成绩等级

A

A-

B+

B

C+

C

F

表3 德国5分制成绩换算表

成绩等级

1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

2.1

百分制

成绩

95

94

93

92

91

90

89

88

87

86

85

84

成绩等级

2.3

2.4

2.5

2.6

2.7

2.8

2.9

3

3.1

3.2

3.3

3.4

百分制

成绩

82

81

80

79

78

77

76

75

74

73

72

71

成绩等级

3.6

3.7

3.8

3.9

4

4.1

4.2

4.3

4.4

4.5



百分制

成绩

69

68

67

66

65

64

63

62

61

60



荷兰

8.5-10

7.5-8.4

7.0-7.4

6.5-6.9

6.0-6.4

5.5-5.9

5.0-5.4

成绩等级

A

A-

B+

B

C+

C

D

西班牙

9-10

8-8.9

7-7.9

6-6.9

5.5-5.9

5.0-5.4

4-4.9

成绩等级

A

A-

B+

B

C+

C

F

表4 10分制成绩换算表

表5 法国20分制成绩换算表

法国

16–20

14-15.9

12–13.9

11–11.9

10.5–10.9

10.1–10.4

10

9–9.9

8–8.9

成绩等级

A

A-

B+

B

B-

C+

C

C-

D

3.如果学生在对方学校所修课程成绩以“合格、不合格”的形式登录,“合格”转换为“80”分。

4.若有其他计分形式,由教务处商学院确定,但最高分不得高于95分。

5.除上述要求外,我院在转换成绩时按以下规定执行:

赴全球QS排名前100名高校或专业的交换生,返校成绩按照在外校获得成绩比例1:1.1换算,且最高不超过95分;

赴全球QS排名101-600名高校或专业的交换生,返校成绩按照在外校获得成绩比例1:1如实登录,且最高不超过95分;

赴全球QS排名600名之外高校或专业的交换生,返校成绩按照在外校获得成绩比例1:0.9换算。

五、办理流程

1.提交材料

登陆学校交流生管理系统提交学分认定申请,并上传成绩单原件(如因时间关系成绩原件暂未寄回,则需加盖交换项目承办单位公章,以示成绩单真实有效),经学院及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转换学分。

2.课程补修

如课程转换后仍需补修课程,则应于新学期开学后第一周注册本专业课程或通过跨专业选课补修课程。

六、其他

台湾高校交换项目成绩、学分认定要求详见《金融学院台湾高校交换生成绩及学分认定办法(2021年6月修订)》。

上一篇: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交流学习课程认定的通知

下一篇:金融学院台湾高校交换生成绩及学分认定办法(2021年6月修订)

关闭